懂懂笔记

长期关注科技互联网的新趋势。

主攻高端细分人群:华为WATCH GT 3 Pro系列成智能手表产业成熟的标志

智能手表市场已经走过八年时间,作为一个新品类从无到有,从稚嫩迈向成熟。




今天,华为WATCH GT 3 Pro系列发布,面向细分人群主攻高端,在打造了颜值天花板的同时也给行业带来了一些新的信息:以高端产品定位揭示了未来智能手表的发展趋势,同时也标志着智能手表市场正在走向成熟阶段。

「 01 」打造颜值天花板,智能手表成身份象征

从第一款智能手机落地,一个全新的品类走入我们的生活,至今已经有八年时间。近几年,随着智能手表产品成熟度提高,市场处于快速增长阶段,渗透率越来越高。2018年全球智能手表销量为7530万块,到2021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12750万块。



随着智能手表的普及,用户对它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,它不再仅仅是一块功能性的电子产品,更是一个代表生活方式、带有个人属性的消费品。我们知道,消费品的重要特征就是要好看、时尚、个性。IDC调研数据显示,2021年16%的中国用户购买可穿戴手表的目的是用于时尚装饰;而近8成用户表示在购买可穿戴手表后,依然会佩戴自己的传统手表,其中24%的用户仍然会经常佩戴传统手表。

其实这一点对比传统腕表就能看出,很长时间以来,手表存在的意义不仅是时间的载体,更是精制工艺的传承,情感的寄托,文化的底蕴。无论是成功的商务人士,还是站在潮头的时尚人士,都会有一块与自己审美、身份相匹配的品味十足的腕表。也正是因此,市场上一些高端名表时常会出现“一表难求”的局面。

当智能手表具备消费品、时尚品属性时,用户每天佩戴,对其颜值和品质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,外观要好看、高端,要悦已也要悦人,要与自己的身份相匹配,能代表个人品味。

作为智能手表产业成熟的标志之一,就是针对细分人群提供更好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。华为WATCH GT 3 Pro系列正是面对高端人群,在设计、材料、工艺上大胆创新,满足他们对于高颜值、高品味的需求。

华为WATCH GT 3 Pro钛金属款在设计上带来了全新观感,光影之间线条与棱角融合交汇,在材质上选用了钛金属表壳、蓝宝石水晶屏幕镜片以及陶瓷后壳,耗时良久匠心精工的奢侈品级打磨保证品质,历经40余道工序及1700摄氏度高温退火工艺让佩戴体验更舒适。华为WATCH GT 3 Pro钛金属款为运动、商务、休闲等不同场景提供多种表带选择,更适合商务、成功男士选择。

华为WATCH GT 3 Pro陶瓷款是此次新品中的一大亮点,这款产品的设计灵感源自于举世名作《维纳斯的诞生》,纯白光亮的陶瓷拟自美神如凝脂般的肌肤,搭配金银的贝壳纹表圈,其24道精致波浪纹象征着24小时。

陶瓷材质对工艺要求极高,历经50道加工工序、上百把金刚石刀具反复打磨,最终带给用户温润细腻的触感。这款用传统腕表的匠心打磨的一款智能手机,科技与优雅兼并,被称为“小瓷表”,代表了当下智能手表颜值“天花板”,也代表了华为打造高端智能手表的决心与能力。相信这款手表能够俘获很多爱美的女性用户。

华为WATCH GT 3 保时捷设计秉承保时捷设计基因和奢华气质的设计理念,将经典仪表盘红黑元素通过PVD物理气相沉积工艺,自然融入旋转表冠与蓝宝石玻璃镜片刻度,搭配专属保时捷设计表盘,尽显至臻个性品位。

设计,一直都是华为终端的基因,华为作为先锋科技的引领者,追求极致体验的同时也对科技美学不停探索。在每一代产品上,从外形设计到材质、品质,不断创新。这一次的“小瓷表”全新的设计语言、高端材质和匠心工艺,造就“智能手表颜值天花板”,代表着华为手表开始发力高端细分市场,着力引领用户追求品质生活。

「 02 」运动健康功能再迭代,贴身的健康管家

智能手表这几年发展快的原因就是找到了用户的关键痛点:运动和健康。

一方面是用户需求增强。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,从治病到防病,对健康监测的需求不断扩大。同时,喜欢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,运动的项目日渐丰富,也需要专业的设备对运动进行指导与监控;另一方面是厂商供给能力提升。随着技术不断进步,智能手表的功能越来越丰富,能够满足人们对运动健康多元化、专业化的需求。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,智能手表进入高速发展期,快速进入更多消费者的生活当中。

这几年,智能手表在健康检测和运动功能这两条线上越做越深,华为也一直是以技术创新引领者的姿态走在创新最前沿。




首先看健康检测方面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人们会越来越注重自身的健康状况,智能手表能够提供日常健康监测功能,正好满足了人们对于健康问题关注的需求。无论是庞大的慢性病患者和全球不断加大的老龄化用户群体,他们都对健康监测有着强烈的需求。此外,即使是年轻人,职场与“996”和“熬夜”等词紧密相关,他们也比较关心自己的健康问题,将带有健康监测的手表当作生活中的标配。

近几年,华为针对主动健康管理做了大量研究。从2018年的心脏健康研究,到2019年的睡眠呼吸暂停研究,再到2020年的血管健康研究,一直在不断探索。这一次华为WATCH GT 3 Pro系列延续了以往出色的心率、血氧、睡眠、呼吸健康、压力、女性生理周期2.0等全方位健康管理。

此外还增加了更加专业的一些健康管理的功能,比如心电信号采集电极技术全新升级,记录精准心电图数据,支持血管健康管理,该系列还加入301医院发起的心脏健康研究和睡眠呼吸暂停研究,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和301医院联合发起的呼吸健康研究,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数字健康的益处。

这几年华为在健康监测方面延着“广”和“深”两个方向拓展,一是覆盖的健康项目越来越多,二是越来越专业,让用户抬抬手腕就可以随时随地做一次腕上健康检测,构建起立体健康守护体系,做用户贴身的健康管家。

再看运动功能。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,现代人们参与运动的数量在快速增加,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的影响之下,人们对健康状况的关注远超以往,并且运动的种类呈现多元化、专业化、高端化等趋势。智能手表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健身陪伴,深受用户喜爱。

华为 GT系列天生带有运动基因,每一代产品迭代都会有新的运动模式加入。截至目前一块小小的手表里已经包含了一百多种专业运动模式,包括户外跑步、室内跑步、户外步行、室内步行、户外骑行、室内单车、跳绳、泳池游泳、开放水域、铁人三项(跑骑游组合)、登山、徒步、越野跑、椭圆机、划船机、双板滑雪、单板滑雪、越野滑雪等等。

这一次新增了自由潜水与高尔夫球场两大高端运动模式,为用户提供更专业的运动体验。当然,为了配合专业的运动功能,华为将软硬件也全面升级。比如支持自由潜水需要更强的防水功能,HUAWEI WATCH GT 3 Pro系列在 IP68、5 ATM防水基础上再精进,通过 200 轮加压防水测试循环,达到突破性的潜水级防水性能,符合潜水设备工程标准EN13319的规定,可支持最大深度30米自由潜运动。

自由潜水是一项比较专业且小众的运动,深受具有探险精神的各界精英以及重度运动爱好者喜爱。高尔夫球则是一项时尚优雅的运动,在锻炼身体的同时陶冶情操、修身养性,还可以开展社交。新增的这两项运动功能都更符合高端人群的需求,这也可以看出华为深耕高端细分市场的决心。

「 03 」功能之外的温度,智慧生活方式的支点

智能手表已经发展了近八年时间,这个市场逐步成熟、扩大,成熟的几个表现包括:一是产业链越来越成熟,如果用技术成熟度曲线来看,已经进入快速上升期。二是进入企业越来越多,智能手机厂商、独立智能手表企业,还有各种健康企业,纷纷涉足,充分竞争催进产业快速进步。三是机型也开始细分,精细化服务于不同人群,满足用户更高层面的需求。四是与人的关系越来越紧密,影响越来越大。智能手表是唯一可以24小时与用户紧密接触的智能设备,作为用户最亲密的“伙伴”之一,智能手表就不仅仅是实现一些功能,而是将慢慢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。

比如以前人们是生病去医院看病,现在是日常关注自己的变化,早发现早治疗,从病中治疗转变为病前管理,降低了生病的几率,提高了生活质量。好的智能手表不只提供健康数据,还提供专业健康服务。华为WATCH GT 3支持加入301心脏健康研究,进行房颤早搏风险筛查以及睡眠呼吸暂停风险筛查,加入研究计划的用户可以提早发现异常,提早治疗或是防御。

很多健康问题都来自于日常生活习惯,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收录的Dahlgren-Whitehead健康模型,个人生活方式位于模型的第二层,与个人健康的相关性高。相对于第一层因素,个人生活方式属于可改变因素,是个人健康管理的核心发力点。

这一次随着华为WATCH GT 3 PRO发布,运动健康App全面升级,与中华预防医学会上线健康三叶草功能,从运动,睡眠,情绪管理三个维度,帮助用户养成健康习惯。用户只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个性化设置,手表就会适时地提醒你喝水、服药,或是提醒你做深呼吸、每日正念,对于熬夜人群可以设置早点睡提醒,对于压力大的用户可以设置提醒要开心……看上去是一些小事,但是长期坚持会有利于用户的身心健康。

华为 WATCH GT 3 Pro还会每天同步发出打卡提醒,帮助用户在繁忙快节奏的生活中培养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,当你完成今日全部健康事项,绿色三叶草也会为你绽放。说实话,这是懂懂最喜欢的一个项功能,每天看到点亮的三叶草,觉得一天的生活质量特别高,幸福感满满。

除了个人的健康,我们更关心家人的健康,华为WATCH GT 3还能将你与亲人的健康连在一起,华为运动健康App,进入“健康”-家庭空间,就可以知道家人最近睡得好吗,锻炼了吗,身体各种指标是否正常?父母岁数大了,为子女者不在身边,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关注父母的健康,每天与父母聊天的时候,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提醒父母注意些什么。从这个角度来看,华为智能手表不仅是一个人的健康管家,更是全家人的健康管家。

华为WATCH GT 3 Pro依托于HarmonyOS操作系统,日益丰富的应用生态以及鸿蒙分布式体验,涵盖生活出行、游戏娱乐、效率提升以及运动健康,能为用户带来更加便捷的使用体验。比如出行场景下,可以调用百度地图、高德地图、航旅纵横等应用;影音娱乐场景下,支持喜马拉雅等应用;运动健康场景下支持Fit健身和薄荷健康等应用。

华为WATCH GT 3系列最长续航达14天,24小时贴身,在丰富应用支持下,让用户随时随地享受更智慧便捷的生活体验。这样一块智能手表,早已经跳出了功能性,渗透进入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,影响着用户的生活方式。

十年前,谁也想不到手机会与我们的生活关系如此密切,很多人离开手机连衣食住行都会受到影响。未来,智能手表与会像手机一样成为我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,抬手腕做个身体检查,运动时有一位“私人教练”,时刻有一个生活助理提醒你吃药、早休息、保持好心情……华为智能手表,在功能之外带来更多的是温度,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,也是未来智慧生活的一个支点。

【结束语】

智能手表产业日渐成熟,华为WATCH GT 3系列的发布让我们看到产业新的风向:市场开始细分,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。此次新发布的华为WATCH GT 3系列就更贴合高端人群的需求,颜值能打,品质过硬,增加了一些高端人士喜爱的运动功能,在健康管理上更广更深,满足了用户多场景佩戴需求。

一些以前没有佩戴手表习惯的人群,很有可能被全面的健康管理和专业运动功能所吸引,“小瓷表”的颜值更会吸引一批时尚、潮流的女性用户。相信华为WATCH GT 3系列的发布,能对高端市场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,加速智能手表的全面普及。


评论

© 懂懂笔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